星期日, 3月 06, 2011

[Game] Magic The Gathering - Duels of the Planeswalkers 心得

去年十月趁著 Steam Store 特價的時候購入這款《魔法風雲會》卡牌遊戲。在我這一輩的朋友們幾乎都經歷過高中時代那段魔法風雲會的熱潮,大概就像現在的遊戲王一般。不過那時候沒有零用錢買紙牌,所以我只看同學玩過,連規則都搞不太清楚。




雖然沒錢買,但是同學口中不值錢的爛卡卻成了我的收藏品,因為很喜歡卡片上奇幻風格的圖片。不過既然是收集別人不要的卡片,所以我沒地牌,也沒什麼強卡,自然湊不到一套可以玩的牌組,完全沒有實戰經驗。

▼ MTG 卡片

這款《Magic The Gathering: Duels of The Planewalker》是 MTG 官方授權開發的產品,收集了一些著名卡片,加上一部份 M11 的英雄,組成一個外傳性質的作品。本作最初在 2010 年六月推出 XBLA 版本,但是評價並不高,主因是收錄的卡片並不多,連 M11 環境都沒齊全,也沒有提供自由組牌 (deck) 的功能,只能使用遊戲組好的牌進行對戰。

儘管自由度不高,但相對簡化的遊戲流程卻是很好的 MTG 入門,所以趁著特價還是買來玩玩看。遊戲提供了一系列入門教學,以及數種難度的戰役模式。

▼ 教學模式

每張卡片都能看特寫,閱讀卡片上的說明文字,圖片非常清晰,有把 "卡片遊戲" 的重點表現出來。甚至連閃卡都出現了....

▼ 卡片特寫

▼ 左邊那張就是閃卡

除了頗運氣的戰役模式外,還有要滿足特定條件才能過關的解謎模式以及和線上對戰模式。每達成一段進度就能得到新卡片來充實玩家的 deck,但是取得的卡片只會出現在遊戲限定的 deck 中,不能自由組合... 再次殘念。

▼ 新卡片 GET!

由於沒有組牌功能,所以對戰模式的戰術應用也有限,玩到後來看別人丟什麼牌就知道是哪一副 deck 了,策略深度嚴重不足。也因為如此,打玩全部的戰役和謎題後就可以封片了。除了本作之外,還出了三個資料片 (expansion) 擴充遊戲內容,不過也只是增加卡片、戰役和謎題,本質上沒有進步。

▼ 三人對戰模式 (沒牌的那邊是已經輸掉的我)

雖然不夠耐玩,不過剛入手的那陣子的確是滿足了我想玩 MTG 的願望,最高難度的 AI 也是很機車的。遊戲畫面有中上的水準,盤面排列和實體牌如出一徹,加上攻守指示、自動計分,因此容易上手。沒有太多經驗的我有跟朋友玩過 Magic Workstation,這個就會玩到手忙腳亂了。

▼ 遊戲畫面,跟實體牌一模一樣

如果對 MTG 有興趣的話,不妨等 Steam 下次特價買來玩玩看。在賣場還有直接解鎖卡片的選項,解一組 deck 要價 0.99 美元,遊戲中玩很多場也能拿到全部的卡片,花錢是直接拿到,還可以花錢買閃卡,好商城的遊戲。

魔法風雲會卡牌資料庫
MTG Magic: The Gathering card search

綜合評價 7.0 / Good  
優點:畫面還不錯,戰鬥流程清晰易懂,容易上手。
缺點:收錄卡片不夠多,不能自由組牌,耐玩度有限。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