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5, 2008

[Internet] Plurk - 新奇有趣又好玩的噗浪社群

  -
想不出來有什麼題材好寫,就來介紹最近在玩的東西 - plurk,發音噗浪。


Plurk 和 Twitter 都是微型部落格,如果你有玩過 Twitter 應該會比較了解 plurk 是什麼。微型部落格就是迷你的部落格,每篇的字數很短,通常字數在 140 字以下。

▽ plurk 畫面很可愛

這麼迷你文章寫起來沒有壓力,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比如我看到有趣的 Youtube 影片,就直接把連結貼到 plurk 去,不需要寫什麼長篇大論。

▽ 在 plurk 上看朋友推薦的影片

但是部落格只有自己寫自己看就沒意思了,plurk 有相當完善的社群系統,只要把朋友通通拉進 plurk 好友圈,一有人發表意見或回應,其他人馬上就可以看到並發表回應。有點像 MSN,但沒有即時聊天的壓力 (想不出要回什麼而造成聊天中斷)。

▽ 一篇短短的感想,也能洗到 46 個回應

我先前有申請 twitter 帳號,一直想把這玩意兒推廣給朋友們,不過很失敗,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 twitter 的介面不好用,也不夠好玩,讓我對微型部落格失去信心。不過在網路世界裡,有好的 idea 馬上就會引起廣大的迴響,甚至連 Google 都跳下來做 jaiku (尚未開放申請),不過卻是 plurk 把微型部落格變得有趣又好玩。

除了介面可愛,Karma 也是吸引眾網友一直玩的原因。Karma 這個宗教名詞有修業的意思,可以視為是一種經驗值的,使用者在 plurk 上發表的文章越多、回應越多、朋友越多,Karma 就會上升得比較快,但是太久沒有發言,或是被拒絕當好友,karma 也是會倒扣的,因此 Karma 也可以做為一種活躍度的指標。

▽ 台灣區 karma 排名

得到很高的 Karma 當然有相對應的報酬,就像是在玩 RPG 一樣,累積足夠多的 karma,可以自訂的項目會增加,還可以換寵物、更多表情圖案,雖然說實用性大概也不高,但有排名就更能激起使用者的忠誠度。

我的 plurk 帳號是 IamCQ1,歡迎大家來加為好友~~

延伸閱讀

1 回應:

LittleQ 提到...

微型部落格都可以有經驗值的設計,這個不得了啊 XD

通常有等級,就會有一票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