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2, 2010

[BUY] StarCraft II - 星海爭霸 2 - 就醬的普通版開箱文

2010 年遊戲界最大的話題莫過於延宕多年的即時戰略大作 StarCraft II: Wings of Liberty 終於要上市了。距離 1998 年的一代相隔十二年,真是漫長的等待。

▼ 十二年的等待,《星海爭霸 2》終於上市了


不過 7 月 27 日就上市的遊戲,開箱文居然九月才寫,並不是我玩得太瘋,而是我 9 月 10 日才買。朋友還笑說明明是個電玩迷,沒有衝去買典藏版已經是奇聞了,居然連代理版都沒買。說起來八月份的公測免費讓大家玩,包含單人劇情都可以玩,很多人早在公測期間就把成就解完了,而我卻一直提不起勁,雖然是期待已久的作品,玩起來卻覺得少了一點新鮮感和持續對戰的動力。加上一套 NT1,950 的訂價實在是非常非常不親民,所以遲遲沒入手。

不過該買的還是要買,畢竟近年來幾乎沒有夠水準的即時戰略遊戲,來自 Blizzard 的大作還是要收的。跑了我知道的好幾家電玩店,不是沒貨就是原價... 都上市一個多月了還會缺貨,真是莫名其妙,就醬,我居然是花了 NT1,950 原價入手,完全沒有折扣到.... Orz

▼ 可展開的遊戲介紹內頁

拆開膠膜看到介紹遊戲的內頁才想到以前 WarCraft III 和 Diablo II 的盒子好像也是這樣設計的。不過包在膠膜裡,不拆開也看不到,完全沒有廣告的效果。記得當年父母管得嚴,沒機會天天開電腦打電動,只好看著彩盒上的圖片和說明書流口水,曾幾何時,現在買遊戲常常是 steam 上刷卡買個數位版權就開始玩了,那種看著彩盒止渴的日子已不復存在。雖然我還是會把彩盒整齊地擺在遊戲櫃裡,這已經是一種收藏習慣了。

▼ 打開盒子,毫無驚喜

這一兩年遊戲上市時跟著推出限定版收藏版已經變成一種趨勢了,幾乎每一款作品,連沒那麼強勢的二線作品都能來個豪華版,除了加贈一堆虛寶 (武器、服裝之類的),附贈品也走向豪華之路,最近上市的 Halo Reach Legendary Edition 超大盒,隨附的模型場景組超精緻。價值百美元的 StarCraft II Collector's Edition 也不遑多讓,開箱文讓人口水流滿地。不過這次星海 2 連線分區,沒在台灣販售的典藏版不能連台灣伺服器,勢必多花錢再買一次台灣版,實在太過份了。

相較於越來越奢華的特別版,一般零售的版本則是越來越陽春,一張光碟、一本沒有內容的手冊就差不多了,唯一重要的只有安裝遊戲的序號。星海 2 序號放在光碟盒的膠膜裡,真是特別的作法,我猜這樣有保護序號不會磨掉的效果.... 只是對應星海 2 改版的對戰服務 Battle.net 是帳號綁定的,序號這輩子只會輸入一次。

▼ SC2 的序號放在塑膠盒膠面裡,要抽出來刮刮樂

輸入序號後,這個遊戲就和 Battle.net 帳號綁定了,以後不管在哪一台電腦玩遊戲,只要登入 Battle.net 帳號即可,DRM 管理大致上和 Steam 是一樣的。這種相對寬鬆的 DRM 是我比較能接受的,像 EA 那種還限制安裝次數的 DRM 太不人性了。

▼ 遊戲登錄在 Battle.net 帳號裡


不過這星海零售版裡面送的小東西還是最令我傻眼的,居然是計算紙一本… 我可以退錢嗎? 難怪人家都說這次在 7-11 買最划算,1950 元可以換很多小七點數。

▼ 贈品居然是一本 memo ? (吉姆‧雷諾口吻)

開箱文就醬,我已經詞窮了。以下就補充一下我對 Steam 購物平台的感想好了。

前面有提到我現在買遊戲經常是透過 Steam 平台,這個平台販售的遊戲並沒有實體包裝,所有的遊戲都是直接從網路下載、自動安裝與更新,透過 Steam DRM 機制來防拷,雖然網路查一下還是有不少破解,但 Steam 購物的優勢還是值得關注,像是馬上刷卡馬上拿到遊戲,預購遊戲有優待或加贈虛寶,沒有實體通路 (所以沒有生產、包裝、倉儲的問題)、對廠商來說完全杜絕二手交易 (DRM 不可轉讓),而 Steam 回饋給玩家的就是經常性的遊戲特價。另外大部份遊戲的手冊提供 PDF 格式下載,Steam 也有提供遊戲論壇,查找資料或回報 bug 都很方便。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