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2, 2012

[Gadget] KBtalKing RACE 75% Keyboard

又入手了新的機械鍵盤,我也快變鍵盤松鼠了。

這次入手的機械鍵盤是出自鍵談坊的客製鍵盤 --- Race 75%,這是我的第四把機械鍵盤了。



在此之前,我已經有兩把 Filco、一把 Ducky,算算在鍵盤上的投資居然也破萬元了。 會和機械鍵盤結緣,是從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開始的,號稱台灣鍵盤界第一把交椅的花大.... 是我同事 (爆),剛進公司時分到的座位沒鍵盤,所以花大拿了一把 Strongman 的黑軸鍵盤給我用,對機械鍵盤的手感難以忘懷,之後不但把家裡和公司的鍵盤都換成自己的機械鍵盤,還開始收集一些不同設計的鍵盤。

Race 75% 不是 KBtalKing 第一支客製化鍵盤,不過因為前幾支的設計不合味口,所以沒參加團購。直到幾個月前看到 Race 75% 的設計概念就決定要買了。

不過當時還停留在設計概念,然後我就忘了這回事,很自然地也錯過了預購,直到看到開箱文才驚覺當初的概念已經變成商品了。連忙寫了封信詢問花大還有沒有得買....

經過一番交涉後,終於買到了這把特殊的 75% 鍵盤。我選了英文鍵帽、Cherry MX 青軸與白色背光組合的型號。


正面設計採用黑色底配白框品名,簡單不失大方,而且挺耐看的。不過盒子背面就讓人失望了。這幾行太術語了,一般消費者是無法理解的,如果能搭配圖文解說會更有吸引力。但話說回來,這把鍵盤市面上也買不到,所以就醬也無妨。


▼ 盒子側面是型號和解說,序號被我塗掉了

打開箱子拿出鍵盤的第一個感想是好小好輕 ! 這把鍵盤不到 500g,是非常輕量的機械鍵盤。


75% 是指鍵盤的大小,這種講法不知道是從哪來的,但是很容易理解。一般全按鍵鍵盤算是 100% 的話,去掉九宮格的是 80%。而 75% 則是把編輯區的 Page Up、Page Down 和方向鍵等按鍵再進一步整併,讓鍵盤再縮小一點。75% 配列應該不算很新鮮的 layout,我的 HP 筆電鍵盤排列就和 Race 幾乎相同。

從下圖可以看到編輯區被擠到邊邊了,只保留了經常用到的 Pg Up、Pg Dn、Del、Home 與 End。PrtSc、ScrLk、Pause 與 Insert 則是要靠 Fn 鍵切換。


我的工作是寫程式,所以也算是個重度的鍵盤使用者,編輯區對我來說非常常用到的區域,不過也因為經常在筆電上寫程式,所以 75% layout 用得蠻習慣的,換成 Race 後,只有右方向鍵上面的 End 比較容易誤按。

因為多了 Fn 鍵,所以也多了複合鍵的玩法,F1 到 F12 幾乎每個鍵都有額外的功能,像是音量控制、快轉之類的。Fn + Backspace 可以叫出小算盤,真是貼心的設計。

Race 另一個主打的特色是重現了 R5 高度的鍵帽,也就是最上方的 Esc ~ F12 按鍵高度與一般的不一樣。這裡借用一下鍵談坊的照片



從上到下六階鍵帽的高度都不一樣,一般鍵盤的 F1 與數字鍵的高度是一樣。但 R5 高度不見得是優點,要看個人習慣,我就是不太習慣 R5 高度的那類人... 我在打數字鍵的時候老覺得手指會碰到一堵牆。

Race 很輕的秘密除了沒有鐵板之外,鍵盤外殼也沒有上蓋,鍵帽拔起來就會直接看到大紅色的電路板,紅底真是超有質感,但是沒有上蓋讓我也很擔心落塵的問題。


鍵帽看起來是白色半透塑料加上黑色印刷,這種鍵帽外面一定買不到,希望 KBtalKing 提供鍵帽販售服務。收到包裏的時候,袋子裡有多附了一組鍵帽,但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是橘色的 ? 為什麼是橘色的 ? 為什麼是橘色的 ?


▼ 裝上橘色鍵帽一整個怪啊 XD

除了橘色鍵帽外,還有兩顆松鼠鍵 (笑)。松鼠是替換左下的 Windows 鍵,松果是替換右上的 Fn 鍵,看得出來最高和最低鍵高度差很多。


我有拿 Ducky DK1008 來比一下,鍵帽是完全相同的,只差在 DK1008 沒有透明效果。

再來就是這支鍵盤的重頭戲了 --- 背光 ! Race 的主打功能就是背光了,三種模式與六段亮度調整,不但提升了質感,實用性也是滿點。模式切換是 Fn + Z,第一段是遊戲模式,只亮 WSAD 與方向鍵。


第二種模式是我平常在用的全亮模式。第三種模式是呼吸燈模式,鍵盤全亮,亮度在最低和最亮之間無段轉換。


亮度調整是 Fn + X 和 Fn + C,我通常只開最暗的一段,最亮的那段已經亮到刺眼了...

▼ 背光最亮的樣子,實際使用蠻刺眼的

有一點可惜的是大小寫切換的 Caps Lock 沒有亮度變化,按下去就是最亮的狀態。整把鍵盤的做工無可挑剔,塑料很漂亮、按鍵的亮光很均勻,購入那天就迅速攻佔的桌面,成為最常用的鍵盤,因為小巧不佔空間的特性,已經不想換回標準鍵盤了。

Race 的高度不能調整,但實際打起來覺得這高度很 OK,不調也沒關係,當然如果 Race II 有可調高度會更棒。USB 分離的設計非常方便,但多那一截線頭有點佔空間,如果接頭位置可以內縮,加上一個佈線機能的話會更方便。

▼ USB 線頭會突出數公分

購入價 NT$ 2990,很貴,但爽度很高。

1 回應:

LittleQ 提到...

這個好物,不過價錢也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