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4, 2012

[Gadget] Sony XBA-2SL 平衡電樞耳機 心得

最近敗家魂燃燒中,新耳機入手。

我並不是耳機重度使用者,不過耳機畢竟是生活中常用到的東西,越聽會想買好一點的等級,就算木耳也會逐漸被寵壞。上一副隨身攜帶的小耳機是 Altec Lansing BackBeat Pro UHP606,跟著網友團購,入手價大概 NT$ 1,000 上下,不過我一直不怎麼喜歡它的耳塞,所以就更少用了。

二月下旬才知道到 SONY 要出電樞耳機的消息, 27 日剛好看到一家耳機店有試聽,試聽完馬上就刷卡入手了。原本想說買支入門的 XBA-1SL 就好,但是試聽完後就決定衝雙單體的 XBA-2SL 啦。

▼ 噹噹噹噹~ XBA-2SL 入手



因為不是重度的耳機用戶,所以對動圈、動鐵其實沒什麼研究,也沒有預算都買來玩玩看。對電樞的印象是「這是助聽器在用的單體吧?!」。試聽電樞耳機的當下驚為天人「啊 ! 這就是我所想要的聲音 !」音源是 Galaxy S2Jango 電台,沒有經過耳擴。敗家魂累積 50%。

▼ 造形還真是普通,沒有耳道式的華麗感

在店家試聽了約莫十分鐘,耳機居然沒有掉下來過。我的耳洞比較小,所以不容易找到適合的耳塞,不論是耳塞還是耳道都很難固定住,這也是我偏好耳罩的原因,配戴很麻煩的耳掛就別提了。沒想到 XBA 附的軟矽膠耳塞可以安安穩穩地固定在我的耳朵,彿彷找到失落已久的神兵,敗家魂集氣 100%,當下我就想買了。

▼ 內附多達七對耳塞,以顏色區分,兩兩成對

▼ 耳塞有分成內填海綿和沒有填充物兩種,前者四對,後者三對

除了絕佳的舒適性與固定性外,XBA 的封閉性也讓我非常意外。這種小耳機我通常是外出,在車上或在公司才會戴,外界吵雜的聲音常會蓋過耳機的聲音,碰到這種情況我也沒心情聽音樂了,但是 XBA 卻擋掉了外部八成左右的聲音,我站在人來人往的地方試聽,居然完全沒感覺到外界的紛擾,敗家魂 120%,買定了啊 !

▼ 左耳白色,右耳紅色,非常清楚易懂

我在店家試聽了全系列四款耳機,分別是一單體、雙單體,以及三和四單體,根據 SONY 的說法,並不是單體越多就越高級,每一款的調音都不同,要根據喜好的音樂來選擇。試聽的感想是一單體的聲音稍嫌單調了些,雙單體聲音比較豐富、細節也更多,三單體... 忘了。四單體聽起來也很不錯,但耳機體積好大。

所以最後選了售價比較能接受的 2SL,另有搭配 iPhone 線控的 IP 系列,SL 系列是純耳機。我聽的音樂種類很隨意,Pop、Country、Jazz、symphony,動畫音樂、電影配樂也很常聽,偶爾也會聽聽電音,XBA-2SL 的調音聽起來都很 OK,聲音以中高音為主,低音為輔,低音不會太強勢,整體來說算是均衡,很合味口。

即使不經過耳擴調整,聲音表現也很有水準,不會像監聽耳機那樣乾硬直接,偏暖的音色又有相當程度的細節,拿來聽 Hip-Hop 都覺得我快聽懂連珠炮的歌詞了 (笑)。耳擴現在被丟一邊去了,直接接手機或 iPod 聽起來就很棒,連聲音爛到爆的筆電聽起來都脫胎換骨了。

耳機本體線材約 60cm,採用左右耳不對稱長度,右耳較長,使用時是採取繞頸的方式配戴,這種方式的喜好因人而異,我是覺得這種比較方便,線材不容易扯掉。左右耳也很容易區分,右耳多了紅色的圖示。

配件方面除了七對耳塞外,還有收納盒、延長線和收線夾。收線夾還不錯用。

▼ 內附的收線夾

延長線 90cm,但是加了延長線後就不容易塞進收納盒了,這部份有點囧。收納盒是黑色硬盒加紅色 SONY 標誌,蓋子採用磁吸式,質感不錯,使用也很方便,除了延長線塞不進去

▼ 黑色收納盒,如果加了延長線就不容易塞進去了

入手價 NT$ 5,000,目前名列個人最昂貴的耳機。因為之前的耳機有被我折斷線材、弄丟配件的紀錄,所以這次我非常認命地每次聽完就收進盒子裡,希望它能多陪我幾年。
 
在公司配戴時也發揮了絕佳的隔音,可以非常專心地寫程式,對效率提升有莫大的助益。連老闆叫我都沒聽到... 囧rz.... 在公司戴耳機聽音樂是公司福利,小朋友不要學。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