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4, 2007

[Internet] Google Reader

在我心目中,Google 已經取代 Microsoft 成為 新.邪惡帝國 了。不過這個邪惡帝國一直沒被訐譙的關鍵原因,在於 Google 的服務都是不用錢的 (除了 adsense 廣告主要付錢外),所以 Google 邪惡歸邪惡、對使用者來說是很有誠意的。

而我從第一次聽到 Google 這個搜尋引擎開始,也不知不覺地陷入邪惡帝國的泥沼中爬不出來了。算算我每天有在用的 Google 服務就有 Google Search、Google Docs、Google Maps、Google Mail、Google Calender、Google News、Google Adsense、Google Analytics、YouTube,還有你正在看的 Blogger,加上前幾天才開始用 iGoogle (但我覺得當成首頁太慢了)。

我這麼喜歡 Google 眾多服務,除了免錢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軟體本身了。這麼說好了,我們要使用 前.邪惡帝國 的軟體,如 Word、Outlook,你要做什麼? 答案是"安裝" (我才不信你的第一步是購買正版)。過去的軟體設計思維就是在本地端執行,所以安裝是個必要的動作。但網路的盛行,Google 引入了線上軟體的觀念,Google 的全部服務只有 Google Earth 和 Google Desktop 需要安裝,其他都是打開瀏覽器就能執行的。

這種線上軟體有什麼好處? 最簡單的就是不用安裝,其次是免除了更新的麻煩。若是哪天軟體功能更新,使用者要移除舊版,然後安裝新版。但線上軟體更新是伺服器端的事,使用者只要打開瀏覽器,使用的就是新版的軟體了,大幅減少軟體散佈的麻煩與精力。

以上解釋了半天,其實是要告訴大家,我今天開始用 Google Reader 了。

有鑑於 blog 的盛行,我的 bookmarks 裡也收錄了一大堆部落格,但放在 bookmarks 裡老是忘記要讀,也不曉得有新文章。以前也有試過用 aggregator(blog 閱覽器的統稱) 軟體來訂閱,不過感想是都不好用,這些軟體總是把部落客們精心排版的文章弄得亂七八糟。

Reader 是 Google 推出的線上版 aggregator,我有 Reader 帳號很久了,只是舊版很難用,申請也只是擺著爛。Google 大概聽到使用者的抱怨,大幅度地改良了 Reader (聽說抄了不少同業軟體的功能)。新的 Google Reader 果然有改頭換面、徹底重來的架勢,功能強化、介面安排都變得很不錯。

我馬上訂閱了十來個中英文 blog,測試一下文字與排版的解譯效果,答案是很不錯,沒碰到什麼問題。Reader 還提供了一個 Trend (趨勢) 分析功能,使用者可以看到哪些部落格是經常更新的,哪些部落格又是使用者常常看的,不管實用與否,有趣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1 回應:

LittleQ 提到...

奇怪,邪惡帝國的服務比我想像還要更多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