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2, 2007

[PC Game] Medal of Honor: Airborne


呼,我好像有陣子沒寫 PC game 的文章了? 自從發現自己的古董電腦跑不太動新遊戲後,幾乎都是玩 X360 了。不過這次 Medal of Honor: Airborne (以下簡稱 MOHA) 只抓到 PC 版的,就將就一下了。

這邊要澄清一下,我是非常支持正版的人,為什麼這次 MOHA 是用抓的呢 ...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最近已經預訂了 Halo3ETQW (+Quake4),十一月還要買 Crysis,實在沒錢再買 MOHA 了。反正 EA 會賺到我買 Crysis 的錢,MOHA 就不要計較了啦 Orz

這代 MOHA 換成了 Unreal Engine3 這套非常暴力吃硬體的成像引擎,包括先前曾經介紹過的 Gears of WarRainbow 6 Vegas 都是用這套引擎,就算是 7800GT 也只能嘆氣的恐怖引擎。這次玩 MOHA 可是在一堆特效沒開的情況下進行的。

雖然我是在很多特效沒開的情況下玩的,不過聽說全開的畫面也沒好到哪.... 開新遊戲可以選擇難度,我是打 Normal 難度。關卡開始前的簡報還蠻有趣,簡單幾句話配上投影片,告訴你在哪空降、任務目標就結束了,這段看不懂也沒差,遊戲中都有提示。


然後就被踢下飛機空降了。MOHA 最大的創意就是讓玩家扮演傘兵,自己選擇進入戰場的位置,綠煙處就是安全的空降地點,不在綠點就自己看著辦了。而戰場也不像過去的二戰 FPS 千篇一律的單線路線,而是一個開放的戰場,讓玩家自行決定攻略目標的順序。


我覺得這種玩法並沒有比較新鮮啦,但開放式的戰場卻很棒,可以空降到一些很偏僻的角落後,拿著狙擊槍賺經驗值,輔助隊友進攻,等敵人死光光後,自己再去完成任務目標 (通常是炸掉、毀掉、幹掉某某人事物,隊友不會幫你完成,只會掩護你)


關卡設計比起以前的 MOH 系列真的有很大的進步,光是場景複雜度就讓人拍手叫好。關卡中佈置了許多獨特的建物與地標,而不像以前的單機關卡一直出現重複的建築 (印象最深的是 Halo1,那建築從頭到尾都一模一樣,走到迷路還不自知),走遍整張地圖就變很有趣的事情了,沒事還可以空降到高點飽覽風景一番 (順便賺幾個狙擊分數)。


在武器系統方面,也有一點小小的改良,加上了武器熟練度。隨著玩家殺的敵人增加,武器會隨之升級,每一種武器都有三個等級,每升一級,武器就會多一些功能或屬性。例如 Tompson 衝鋒槍升滿會變成彈鼓,攜彈量大增;而德軍 MP40 衝鋒槍換彈匣速度增快、加裝刺刀也很實用;最棒的是狙擊槍可以升級成槍榴彈,真是超實用~

▽ 升級時,遊戲會變成慢動作...

在遊戲中,玩家若是半路陣亡,會馬上重新空投一次。已經完成的任務不需重來,但未完成的目標區敵人會全部重生,所以每一次重新空降就要拼命完成 check point,下次死掉才不用再重來,這可是一段非常艱辛的旅程... 尤其是戰場複雜化的結果,就是敵人的位置更加機車,第五關為了練 Stg44 的等級,沒聽遊戲建議帶狙擊槍、結果就是被遍佈戰場的德軍狙擊手打爆,還在空降就先被打掉一半血... 而且遊戲中彈藥奇缺無比,撿到狙擊槍的機會跟中樂透是差不多的。


NPC 的 AI 又笨又怪,他們經常會在戰區亂跑,包括我軍和敵軍都一樣。但是這種蠢 AI 並不表示有比較好殺,敵軍分成 10 個等級,越高級皮越硬、血越厚、槍更大把... 雖然他們常在戰區上亂跑,還是非常難殺死,最高級的德軍要用特大號手榴彈才炸的死,非常難纏。從某種角度來說,和這些笨蛋們對戰的過程是還蠻刺激的,還常常不小心搞到自己陣亡...

遊戲的關卡並不多,只有六關,在 normal 難度下就算狂死,也不用八個小時就破關了,劇情部分實在太短了,若是能延長到八到十關會更爽快。最後一關是要炸毀德軍的 Flak Tower。這塔在遊戲中是非常壯觀的建築,我本來以為是這製作小組虛構的,沒想到在 Wikipedia 上真的有 Flak Tower 的介紹耶~ 自認也看了不少戰爭書籍的我,竟然完全不曉得有這麼酷的建築存在。

我個人認為這Flak Tower關卡足以在 FPS 史上列為最好玩的、最複雜的經典關卡之一。樓層多、路線複雜 (我迷路迷了很久,最後跳樓自殺)、敵人超多。尤其是直接空降到塔上,瞬間沒血... 好刺激、好歡樂啊~~ 最後脫出路線更是需要相當的運氣與耐心 (我可是狂丟大號手榴彈才成功脫出的)。

在 MOHA 上市前,從影片和畫面來看,我只預估了七十分。在接觸過試玩版與正試版後,我覺得這是個值得八十分的遊戲。的確,遊戲畫面不怎麼樣、AI 更是又笨又蠢,但優秀華麗的關卡卻一舉扭轉了劣勢,加上還算新鮮的武器升級系統,變成刺激又歡樂的射擊遊戲。


畫面★★★

音效★★★★

操作★★★★

連線★★★

◆ 畫面不如預期、AI 太爛,但關卡設計頗具水準,戰鬥刺激好玩。

1 回應:

LittleQ 提到...

你的評論一項都蠻中肯的,也都有寫到很多重點,寫的不錯 ^^

我的 7900GT 也是跑不太動,但此代真的蠻好玩的,還是有打到最後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