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3, 2008

[Software] µTorrent ~ 超好用的 bt 軟體

每次提到 bt 總是會讓人聯想到盜版、謎片、MP3 之類的東西。我不否認 bt 技術在這方面的"貢獻",但其實 bt 是一種很先進的檔案傳輸技術。雖然 bt 確實助長了盜版的氾濫,但 bt 的發展卻也對電腦科技有正面的助益。

我用過的 bt 軟體有三套:BitCometµTorrentAzureus。BitComet 曾經是我最常用的 BT Client,不過現在改投靠 µTorrent 了。µTorrent 的開發團隊真是充滿創意的一群 (還是一個人?),因為他們將 BT Client 發展到了更實用的程度,並不是 bt 本身的技術,而是軟體的功能性非常豐富。


迷你

µTorrent 本身僅 214KB,超級小巧,這大概就是取 'µ' 的原因吧。不過大多數人不會打這個字,所以網路上也通稱 uTorrent。嘸蝦米輸入法打 [,u5] 就可以打這個字了,嘸蝦米無敵啊~ 重點是 214KB 的小程式,卻包含了所有 BT 軟體該有的功能,各項統計數據、tracker、連線數都可以自訂。下載檔案的速度也非常快。


綠色

更妙的是 µTorrent 本身還可以兼用 portable 綠色軟體,這是我最近才發現的。下載 µTorrent 後,直接點兩下會安裝到 C:\Program Files\uTorrent\。不過如果先創造一個純文字檔,把檔名改成 settings.dat,跟 uTorrent.exe 放在一起。執行 µTorrent 就變成綠色軟體了,你放在哪就從哪執行。

如果你以前就有用過 µTorrent,也可以把 %AppData%\uTorrent 裡的檔案移到 uTorrent.exe 旁邊就行了,一樣會讀舊設定變成綠色軟體,超強!!

因為以前用 BitComet,所以我也習慣會把種子放一份在 uTorrent 的目錄下作備份,在設定裡把路徑改成相對路徑一樣有作用,如此一來種子文件就會自動備份到 uTorrent\torrents 這個資料夾。當然也可以用絕對路徑,比如說 D:\uTorrent\Torrents,不過相對路徑的話,就不怕自己手賤移動 uTorrent 的位址了。



遠端遙控

uTorrent 還有一招,叫 WebUI。對於上班族更是方便。把 uTorrent 擺在家抓檔,只要開啟 WebUI,就可以從辦公室用 Firefox or IE7 連回家裡看 uTorrent 的下載狀況,還可以添加種子哦。詳細的操作,請參見海芋小站教學 (我承認我很懶得寫教學)。

1 回應: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