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5, 2008

[Software] Windows Live Writer

我的習慣之一,就是每天閱讀新聞和部落格。我在 Google Reader 訂閱的部落格數量已經逼近100大關了,平均每天會爆出一兩百篇文章,雖然有點超過我能消化的量,不過我很享受這種閱讀的飽足感。最近常看到關於 Windows Live Writer 的文章,用過的都說讚,讓我也躍躍欲試。

Windows Live Writer (以下簡稱 WLW) 是微軟 Windows Live 戰略計劃的一環,用途就是... 拿來寫部落格的。WLW 是微軟提供的免費軟體,不過需要安裝到電腦本機 (也需要 .NET Framework 2.0),在 Online Application 當道的時代,這個 WLW 顯得不太一樣。

▽ 可以選別家 BSP

安裝完 WLW,簡單設定一下你的部落格位址和帳號密碼就可以開始使用了,BSP 並沒有限定非 MS Live 不可。WLW 會將您的部落格 CSS 樣式整個讀進來,這個設計超妙的。這樣在 WLW 裡寫文章,排版、顏色跟你實際發佈後的情況是一模一樣的,這才叫 WYSIWYG (所見即使得) 嘛!!

▽ 吉列刮鬍刀那篇就是用 WLW 寫的了,排版一模一樣哦~

我用的 BSP 是 Google Blogger,用 WLW 一樣很方便。除了圖片這部分小麻煩外,雖然 WLW 可以直接幫你把圖傳到 Google Picasa,不過自動縮圖卻沒有用 blogger 縮來得好用。所以圖片部分我是後來再到 blogger 加上去的。

WLW 連文章分類和發佈日期也幫你設想好了,難得微軟還有令人眼睛一亮的產品啊,根本是佛心來也。

WLW 好像已經有中文版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WLW 可以安裝外掛 (plug-in) 添加新功能,這個部分我還沒測試。至少在撰文的功能上令人滿意,不必再花很多時間跟 Google Blogger 腦殘的編輯介面奮鬥,只是插入圖片還是得回那邊處理,文章才會完美,小小缺點。

希望微軟能繼續讓 WLW 這個初生的小軟體成長茁壯啊~

延伸閱讀...

  1. Windows Live Writer Official Site
  2. Windows Live Writer 2008正式推出
  3. 部落格寫作新利器 - Windows Live Writer
  4. 【強力推薦】windows live writer 部落格編輯工具
  5. 我都用這個寫網誌:Windows Live Writer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