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5, 2011

[Game] Battlefield 3 -戰地風雲 3- 心得


因為花在連線遊戲上的時間向來不多,所以本來想略過不買戰地風雲 3 (Battlefield 3),不過上市當天就看到一群朋友殺得天昏地暗,害我還是忍不住在 EA 的線上商店 Origin 刷了一套 BF3 數位版。



雖然 BF3 已經是 BF 系列是第十一款作品了,不過我是從 2010 年的 Battlefield Bad Company 2 才開始喜歡上這款作品。過去系列作漫長的讀取時間讓我實在無法沉浸在戰鬥的樂趣中。

BF3 遊戲模式分為戰役 (Campaign)、多人連線 (Multiplayer) 和合作闖關 (CO-OP) 三種。我先全破了戰役模式,戰役部份的劇情是以美蘇間可能發生大規模戰爭的架構下進行的反恐行動,多線主角的設計讓人有點置身 Call of Duty 的錯亂感,感覺真是太像了。


戰役模式的長度並不長,以 FPS 來說算是蠻短的。不過在故事中徹底感到 BF3 新引擎帶來的視覺衝擊,極高水準的場景設計與遊戲氛圍讓玩家非常有臨場感,出色的音效將氣氛烘托得無懈可擊。


可惜在劇情能操作到的載具有限,跟打多人連線的體驗還是相當不一樣。如果劇情能再長一點就更完美了。


合作闖關模式感覺是實驗性的設計,關卡只有六關,內容和劇情不完全相同。 闖關模式的成績也能解開七種武器,提高了遊玩的動力。不過這部份因為我和戰友都不太會開直升機而造成卡關的悲劇。合作模式中,隊友中彈倒地可以被救援,這個設計在其他兩個模式都沒有。


至於 BF3 的重頭戲多人連線,則是大翻修了一遍。新推出的網頁介面 Battlelog 詳細地記錄了玩家的戰績、成就、武器狀態,也能查詢好友的戰績,互相比個高下。這讓我的戰友有強烈的動機每天上線,因為他說只看到成績贏我就非常有快感....


除了 Battlelog,搜尋伺服器的功能也完全改以網頁介面代替,挑選伺服器變得較為便利。不過因為我本身電腦的關係,並未測試 BF3 內建的語音通訊功能。


連線部份提供六種玩法與九張地圖,伺服器最大為 32 vs. 32 的六十四人大混戰。開戰一週以來,每晚伺服器都是滿滿滿滿滿,想登入流暢的伺服器還要碰碰運氣。


BF3 取消了指揮官與醫護兵的設計,取而代之的是 BC2 的四人小隊以及兼任醫護兵的突擊兵 (Assault),小隊有許多分數加成,鼓勵玩家組成戰術小隊。除了突擊兵外,還有工程 (Engineer)、支援 (Support) 以及偵搜 (Recon),共四種兵種,搭配的武器、道具也都不一樣,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很重要。

我是偏好工程兵,畢竟身上多背一把火箭就多了幾分賺分的機會。
地圖設計跟 BC2 也不太一樣,即使是選 Conquest Large,場地也沒有 BC2 的地圖大。我比較喜歡 BC2 漸進式搶據點的設計,也是就是進攻方必須先搶完規定的數個據點才能再搶下個階段的數個據點,這種玩法的缺點是遊戲時間拉長,變得像打副本那樣,但相對的,對於玩家間的組織與合作也有更高的要求。希望未來推出的地圖 DLC 能恢復這種玩法。

BF 系列的特色就是除了單兵作戰外,還有許多載具可以搭乘,從悍馬、坦克、直升機到戰機,有非常豐富的武裝可供操作。不過在航空載具方面,操作並不是非常容易,加上遊戲中並沒有提供教學或練習的地方,使得航空載具成為一種進入的門檻。


不過還好,就算不會開戰鬥機,多樣化的防空武器也能滿足玩家獵殺飛機的成就感。


綜合評價 9.0 / Amazing 
優點:視覺與音效表現極為出色。多人連線非常刺激。
缺點:劇情太短。缺少練習的功能。上市初期 bug 頗多。

1 回應:

匿名 提到...

Agree with your 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