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6, 2009

[Gadget] SONY MDR-XB500 重低音耳機

-
最近真的多災多難啊,手邊的東西相繼故障,宛如一場瘟疫.... 從幾個月前開始,PS3、手錶、機車GRD、NDSL 幾乎全壞了一輪,連 Xbox Live 點數卡都能弄破..... 囧rz

而且疫情似乎有隨著新流感持續擴大的趨勢,這回最新的受害者是陪我六、七年之久的 Philips SBC HP890 耳罩耳機...

▼ Philips SBC HP890 附 耳機架

當年沒作什麼功課,純粹是試聽後很喜歡,造形也不錯就買了,是不是買貴了我也不清楚,總之,用了這麼多年,覺得很划算。HP890 的特色巨大的絨布耳罩,戴起來非常舒服,沒有悶熱感,無氧銅材質的耳機線長達 3m,而且耳機線只插單邊 (左耳),用起來非常方便。

音質上算是相當平均,不需要耳擴也能輕鬆推動,高中低音相當平均,聽起來也不會有壓迫感。這支耳機因為用得最久,聽得最習慣,也成了後來買其他耳機時比較的對照組。

不幸的是塑膠製的機身無法承受過激的折磨,去年被我不慎摔斷左耳支架.... 捨不得換耳機就拿束線帶綁起來繼續用。今年初又摔斷了右耳支架... 成了殘廢,但還是靠束線帶繼續茍活著,反正戴起來除了比較鬆之外,沒有其他的不適。

▼ 耳機腳斷了,用束線帶綁起來

前幾天戴耳機時發現左耳沒聲音,因為用久了,線材也有磨損,照往例調整一下接頭就可以了,但查線查了半天還是弄不出聲音,拿起別支耳機來試... 只有 HP890 左聲道沒反應,看來是壽終了?!

這下子,儘管捨不得,還是得換耳機了,原本還是考慮 Philips 的耳機,畢竟 c/p 值是公認的高,但最後一刻決定入手 SONY 的 MDR XB 系列。

SONY XB 系列主打特色是 eXtra Bass,也就是重音的強化,一共有 XB300、XB500、XB700 三個型號。原本考慮最高階的 XB700,不過參考的評論一致認為 50mm 尺寸的單體低音強到令人受不了,甚至蓋過了人聲。40mm XB500 則有比較多人推薦,認為小一號的單體在各方面取得了平衡。

▼ XB500 的造形很好看

雖然買耳機應該要先試聽,不過這回沒實際聽就訂了,因為有七天鑑賞期的 PChome 價錢只比拍賣貴 80 元,決定先訂來試聽一下,試聽價 NT$2,810。下訂後兩天就收到東西了。

▼ 以 XB500 的身價來說,包裝倒是蠻普通

▼ 借用一下飛利浦的架子,造形蠻耐看的

皮製的耳罩戴起來非常舒服,不過耳罩 size 比 HP890 小了一號,覺得比較有壓迫感。線材部份沒有 HP890 那麼長,不過剛好適用我的環境,薄線材設計視覺上除了質感外,收線似乎也方便點,可惜線材是固定的,不能更換。XB500 的頭戴部分可以調整長度,很容易可以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長度。

▼ 薄型線材


插上小耳擴,打開 Foobar2000 隨便播一首歌.... 就嚇到了.... 低 音 好 強.... 感覺好像在聽演唱會,連心臟都跟著低音的節奏開始加速。

啊,拍謝,忘記關掉耳擴的放大功能 ... Orz

即使關掉 gain 後,低音的比例還是重的不舒服,連高音部的聲音都被拉低了,聽個十分鐘就開始有不愉快的壓迫感。馬上就有想退貨的衝動...

除了音樂、遊戲外,我常最用耳機進行的活動其實是看電影,拿了《變形金剛》 的藍光來試試,從片頭狂派襲擊美軍基地開始一連串的爆炸聲.... 爆破聲效非常悶,好像隔著一層玻璃的感覺,加上人聲模糊,語調也被耳機拉低了,音效張力不夠,跟打電動的感覺差真多。試著打開耳擴的 GAIN,人聲有變清楚,悶悶的感覺也收斂了些,但中高音的音量還是比低音部要弱很多,平衡感不好。


-------- - 隨 隨 便 便 地 run 了 兩 天 後 - --------


第一天聽 XB500 真的是災難一場,重到不行的低音和模糊不已的高音所帶來的強大壓迫感讓我連十分鐘都戴不住,就插著耳擴掛在架子上,我繼續用我的 X-230 喇叭進行日常活動,耳機讓它跑。這樣過了兩天才拿起耳機來戴,現在高音覺得清晰多了 !

試了一下 PS3 的《Uncharted: Drake's Fortune》和 XBLA 近期很夯的《Shadow Complex》兩款遊戲,XB500 打電動倒是挺適合的,槍聲炮聲的效果表現頗優,連續玩上幾個小時也沒有不適的感覺。

▼ 耳罩外觀是塑膠殼,但質感頗優

XB500 耳罩的密閉性好的出奇,之前敗入的 AKG k27i 就讓我覺得包覆性好過頭了。我家大門開關的聲音很大聲,還常引來鄰居的注意,但是戴著 XB500 看變形金剛居然讓我完全忽略了大門開關的聲音,而且還連續發生三次。XB500 密閉效果太好似乎也是一直讓我覺得耳朵有壓迫感的原因之一。


耳機入手第五天 (快過了退貨期限了),雖然低音還是稍嫌強勢了些,倒也慢慢接受了,應該是不會退貨。XB500 耳機其實頗優,很棒的外形、長度剛好的音源線,皮製耳罩相當舒適,重量也頗輕,戴久不會覺得脖子酸。不過偏向重低音的設計,只推薦給對重低音有特別偏好的玩家。
-
-

1 回應:

LittleQ 提到...

想問你一些問題,還是在MSN問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