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3, 2008

[Diary] 補充兵日記之八

 
Day 8 - 6/23/2008
倒數五天

AM 12:00
又是個難熬的夜晚,圍繞在身體四周的熱氣完全無法驅散。床鋪也是很"溫暖"的材質 (摸起來很像某種工業泡棉),躺在床上有如針刺一般難受。

前幾天就寢時,我都會把水瓶放在床頭,方便解渴。但實際的情況是怕半夜起來上廁所 (上鋪下床不太方便),所以沒有很渴就不會多喝水了。水瓶在床頭一直是擺好看的。所以今晚我把水瓶放在內務櫃。

好死不死,今晚好渴。而且還很想上廁所。

半夜十二點,實在受不了。爬下床,在一片漆黑中尋找我的內務櫃,還好我記得很清楚我的內務櫃是右邊數來第四個,很快地拿著水瓶去廁所。寢室有通道直接到廁所。但飲水機在外頭的走廊,一走出廁所,走廊的感應燈就亮了。

坐在走廊的安官馬上把探照燈往我這邊打過來,亮得我睜不開眼睛。報備後才能裝水....

AM 7:00
早餐的飲料是熱牛奶。感覺有加糖說,甜甜的牛奶讓我想到小時候常拿豐年果糖加牛奶,現在好像很少看到豐年果糖了。

AM 8:00
早課又變成掃廁所時間了。兩天掃六間廁所,第 4 班已經是掃廁所專家了。不過剛開始掃沒多久,我和班頭就被抓去公差了。

4 班班頭是個好人,好像比我大一歲,他的想法跟我蠻像的,雖然很賭爛這些差事,但被分配的工作還是做得蠻認真的。這十二天跟他相處得還不錯。

在做不完的工差中,被抓去公差反而是輕鬆的工作。但今天的公差就不一樣了,要去掃營辦公室,營長、連長、士官長等長官全在裡面。營長和士官長對打掃的品質非常要求。

兩個人掃一整間營辦室很吃力,營辦室很小,只有八坪不到,但長官的要求非常龜毛。八片玻璃窗除了要一塵不染外,鐵窗上的蜘蛛網、泥土全部都要處理掉;鐵櫃上的殘膠要刮乾淨;辦公桌上泛黃的塑膠墊要刷成透明的 (這真的辦的到嗎?)........... 其他還有冷氣濾網、紗窗、地板等一堆項目要做。

從八點多弄到十一點半,才擦完窗戶、刷完鐵櫃,還被打槍說不乾淨,真的是雞蛋裡挑骨頭。接近中午時,長官終於放我們去吃飯了,趕緊落跑,下午最好不要再找我們兩個掃營辦室。

AM 11:55
「砲兵營補充兵,餐廳前方馬路集合」,這是每天熟悉的廣播聲。不同的是今天開始吃飯前要唱軍歌。我個人是覺得飯前唱《英雄好漢》有點違和,而且還要邊踏邊唱。進餐廳前要喊口號,「進餐廳,親!愛!精!誠!」「服從!!」。

PM 2:00
營區來了一位新的醫護士。長得很清秀,身材有點瘦小。講話聲音很細,寫字也很小。他要來教我們心肺復甦術 CPR。

忘了講,這位醫護士是男的。

他教的 CPR 和我大學時學的大同小異,但他的動作是新版的,舊版 CPR 在暢通呼吸道的步驟是將患者的頭向後仰。他教的新版是直接用手指扳開患者的嘴部,他說這樣是為了避免患者潛在性的頸部傷害 (例如對車禍傷者做 CPR 時)。我又長進了。

PM 8:40
跟學號 3 號 (還是 4 號) 公民老師借了一本書來看,書名是《獨立宣言》(這本)。薄薄一本書,只有一百多頁,全彩印刷,香港出版。雖然覺得這本書寫得不是很好,但我對《獨立宣言》的歷史還蠻有興趣的,就借來看了。



當兵會變笨
「當兵會變笨」這句話常常聽到。我在當兵時,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真實性與適用性。

在軍中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命令,絕不多做 (後面兩句是我加的)。每天照表出工差,根本不需要動腦筋。這幾天下來,只有在排列武器箱這件事需要稍微思考一下,神奇的是居然有人連數 1234 都會數錯,這是怎樣????

寫退伍令和 AB 卡 (別問這是什麼,等你當兵就會知道了) 時,是不能有任何塗改的。少少幾十個字,就有一票人寫錯字。我們這梯幾乎平均學歷都是學士、碩士耶,為什麼錯字這麼多... Orz

我沒寫錯字,但是寫到退伍令字上 97後光人台補 字第 0458 號 的時候,還是需要想一下,真是饒舌的文件字號啊。

當兵一定會變笨」這是我的心得.... 與大家共勉之。

-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