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5, 2008

[Software] Ext2Fsd

 

家裡有一台 Synology DS207+ NAS,用來備份照片和影片。DS207+ 是 Linux-based 的整合性小主機,用的磁碟系統也是 Linux 的 EXT3,而不是在 Windows 下常見的 FAT32NTFS



▽ Synology DS207+ (圖片取自 Synology.com.tw)




某天,這台 NAS 突然嗶嗶叫,看 log 才發現硬碟 crash 了,但是說也奇怪,裡面的資料還是可以正常讀取,只是無法寫入。因為我沒設硬碟 RAID 備援功能,所以也無法用系統內建的還原功能,一時想不到怎麼處理就先擺著了。



這一擺不知不覺就過了半個月,才想到要來處理一下,不然沒地方放檔案很不方便。



先把 DS207+ 裡的硬碟給拆了,用伽利略光速線 (SATA to USB 轉接線) 接在桌機上,然後翻出免費磁碟檢測軟體 HDTune 做檢查,確定硬碟本身沒壞,那應該只是檔案損毀吧。



▽ 伽利略 光速線 (很俗的名字,而且包裝超多種,完全不會分...)




但是要怎麼讀取 Linux EXT3 磁區咧? 在 Google 上找了幾個軟體,像 Ext2 IFSExt2Fsd,讓 Windows 可以存取 EXT3 磁區,挑了一個好像對中文支援度比較好的 Ext2Fsd 來裝裝看。



安裝很快,裝不用重開機就能用了。



▽ Ext2Fsd 執行畫面 (突然覺得我硬碟好多...)




一開啟 Ext2Fsd 就掃瞄到外接硬碟上的 EXT3 磁區了。不過卻掛不上去,原來是我忘了要啟動 Ext2Fsd,按一下 Start 就可以了。然後把 EXT3 掛載上去,WinXP 順利地顯示新硬碟。



▽ 按一下右上角的 [Start]




呃,但是內容是亂碼耶....



重新掛載磁區,codepage 選 "utf-8",這次中文字型正常顯示了。試著讀取裡面的資料,看來非常順利,真是太 Good 啦~



花了一點時間把裡面一百多 GB 的裡面全都 copy 出來。資料備份完成了,把原來的硬碟整個 Format 再塞回 DS207+ 重建磁區就完工囉~~! 我又長進了。



至本文截止前,Ext2Fsd 的最新版本是 0.46。

3 回應:

Unknown 提到...

「硬碟好多」似乎也是宅化的跡象之一~

博武 提到...

請問一下
我也是用Ext2fsd
但為何我給他磁碟代號後,開啟式有看到資料夾但裡面沒東西,不過容量是對的
這是怎麼回事呢?沒有東西無法COPY啊

93 秉立 提到...

確定是用 EXT2 格式嗎?
因為這軟體已經有點舊了
目前已經 EXT3 和 EXT4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