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4, 2008

[XBLA] Soul Calibur - 劍魂




先在這邊緬懷一下 Sega Dreamcast (1998~2006)。高中的時候存了五千多塊,跑去小賣店抱了一台 DC 回來,為的就是 Namco 在 DC 上推出的格鬥大作《劍魂》(Soul Calibur)。那時候真的很衝動啊,年紀輕輕的我對 TV Game 完全不熟,對格鬥遊戲也不是特別有愛。但劍魂卻讓我一看就對眼了,在 PlayStation 當道的時代,我買了 Dreamcast。



雖然沒多久後,Dreamcast 就敗亡了 (唉),不過 DC 還是讓我留下許多回憶 (好壞都有)。至今 DC 的 logo 仍是我心目中最好看的主機商標。



Namco 7/3 日在 XBLA 上釋出了 Dreamcast 劍魂移稙作!! 當年讓我魂牽夢縈的經典作品重生了啊!!! 馬上抓了 DEMO 來玩。



DEMO 版只能使用兩個角色玩 Arcade 模式。用 御劍 (Mitsurugi) 打了幾關,真太感動了,移稙度非常高。流暢的畫面、易上手的操作方式,華麗的武打招式 100% 重現了。



▽ 御劍 (左) 擅用武士刀,容易上手的角色




當下就決定買了,庫存了一年多的 800 MSP (約 NT$336) 總算派上用場啦。



XBLA 上有許多從 FC、Arcade、PS 移稙來的遊戲,不過我一直沒什麼興趣,除了很多以前沒玩過外,重新移稙的遊戲都會面臨解析度差太多的問題。畢竟以前的解析度大都低於 480i,在 1080p 上看起來很模糊,很不舒服。



但是 劍魂 卻沒有這樣的感覺,當年在 DC 上,劍魂就有 640x480 的解析度 (必須用電腦螢幕才能玩)。現在玩起來並不覺得模糊或是鋸齒,fu 很好。移稙版支援 1:1 和 Full Screen 模式,但只有 4 : 3 比例,並沒有 16 : 9 比例,背景底圖可以關閉。



▽ 畫面左右會留下黑底...




解開正式版後再進入遊戲,發現已經全部功能解開了。有全角色和 3p 服裝,連 Museum 模式也全部解開了,印象中當年 DC 版好像是要慢慢收集的吧 (?)。



先打了幾場 Arcade,按鍵配置和當年的 DC 是完全一樣的。有趣的是,360 手把手感和 DC 手把也意外的相似。才一上手,以前努力練習的招式表居然還記得不少。 當然,遊戲內建的招式表和演示,加上招式大都蠻簡單直覺的,是很容易上手的一款格鬥遊戲。感覺比較不同的是,我以前很不習慣按防禦鍵 (default: LT),現在倒是按得很順手。



儘管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劍魂的畫面已經過時了,沒有 shader 的水面看起來假到不行、甚至連透明效果都沒有。但人物上我倒覺得還挺不錯的啊~ 我原本以為現在看十年前的畫面會吐血吐到死,結果比我預期的還好。角色動作很流暢、出招也很順手,這個 DC 移稙作 (或者該說是官方模擬器?) 很好很強大。



▽ 背景那片灰色的就是水面... 當年沒有波浪特效,連半透明都沒有




遊戲模式和當年完全一樣,包含 [Arcade]、[VS Battle]、[Time Attack]、[Survival]、[Extral Survival] 等等,當然當年沒有網路對戰功能,現在也不會有的。所以全部 12 個成就也都是單機成就。看國外的討論說 劍魂 的成就很好解,的確十二個成就的條件都不算太機車,靠撇步和一點運氣應該是不難達成完美 200 分 (XBLA 遊戲滿分兩百)。



▽ 成就表,點擊可以看大圖




360 上的格鬥遊戲並不算多,這個只要三百多塊台幣的經典遊戲,相較之下是個非常划算的選擇。略為過時的畫面,無法抹滅劍魂在格鬥遊戲史的經典地位,人物設計很有特色、招式繁多但不難上手,遊戲模式豐富。強烈建議上 XBLA 下載試玩版體驗一下這個讓我無法忘懷的精彩作品。



最後來看一段遊戲實錄影片吧











後記:

寫完後才想起來,這個劍魂好像少了什麼東西??


啊! 對啦! 任務模式 (Battle Mission Mode) 不見了!!! 這是原作中很有趣的模式啊,每一關都有一個特殊條件要達成,比如說不能倒地或是只能用摔技之類的。難怪一直覺得有什麼東西不見了。


Namco 並沒有說明為什麼取消了 Battle Mission Mode,我個人猜測是受限於 XBLA 的大小限制吧,目前 XBLA 單一遊戲最大的限制應該是 200MB,劍魂約 188MB。

-

6 回應:

弘嘉 提到...

原來是要錢的啊!
還不能建置好xbox的網路平台
無緣享受~
不過我本來就不擅長鐵拳、劍魂這類遊戲
看看評測心得就好~

(準備去買條15M的網路線~)

pop 提到...

雖然招式已經忘光了,不過耍賤的方法依稀記得,看來還滿管用的。

移植度真的不錯,不過少了任務戰鬥模式最為可惜,年輕的時候為了解任務常常挑燈夜戰,看來是沒機會重溫了。

如果買XBOX的話,這套絕對會購入珍藏。

RScott 提到...

我有買XBOX的劍魂二來玩,360有相容喔!

93 秉立 提到...

自從 Xbox360 向下相容 劍魂2 後
這片 劍魂2 就變搶手貨了
現在是絕版逸品了

匿名 提到...

.....自從打出地獄火(最後的王)之後就感覺好無趣喔...

93 秉立 提到...

有點忘了,XBLA 版好像一開始就有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