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4, 2008

[Gadget] Apple iPod nano 3rd Gen

哈,看標題就知道,我又敗家了。


好像有一陣子沒有寫勸敗文了,其實最近幾個月零零總總也買了不少東西,主要是把故障的老東西給汰換掉。這次購入 iPod nano 也是想取代 2005 年二月買的 iPod mini (當年寫的開箱文)。




我很喜歡 iPod mini。長方的造形、精簡的線條、沒有任何礙眼的螺絲孔,可說是工業設計的極品典範啊,尤其是古風的單色點矩陣液晶顯示器更是充滿了 pixel 的美感。



▽ iPod mini 螢幕


這台初代的 iPod mini 持續使用超過三年了,除了電池掛點外,其他功能都很正常...



這樣講好像有點不對,電池掛點還蠻嚴重啊 (會很難開機)。iPod mini 的電池續航力原本就不是很夠力了,掛點之後更是麻煩,也曾自力救濟過。不過 '06 年換的電池也不行了,現在充飽電也只能聽三到五小時,出去玩連目的地都還沒到就沒電了。



原廠電池一顆居然要兩千五元,那我不如買新機算了..... 開始想換隨身聽了....



我決定繼續留在 Apple 陣營,iPod Touch 是好物,但是太貴了,而且做為播放機好像又太大台了,目前功能也有不少限制。因此選了純播放功能的 iPod nano,小巧便攜。



iPod nano 的外盒很有質感,就像當年 iPod mini 的外盒一樣令人驚豔。全透明的塑膠盒分成兩個部分,上層放 nano 本體,下層是手冊、耳機與傳輸線。這個塑膠盒封的很密,一開始還搞不清楚怎麼開。正解是把上方的貼紙撕掉,不過塑膠盒上沒有卡榫,撕掉貼紙後,盒子就蓋不回去了啦。








 iPod nano 第三代剛出的時候,我都笑它是 i胖 nano。比起第二代瘦長的身材,第三代 nano 身材比例就像是個胖胖的矮冬瓜。實際拿在手上還真的很小一台,令人懷疑電路板、螢幕、電池和 Flash memory 是怎麼塞進去的...



▽ 黑的好像不是很好看耶.... =.=







▽ 背面是易沾指紋、易刮傷的閃亮亮金屬面


鎖定鍵、傳輸孔、3.5mm 耳機孔全部都移到機身底部。個人不太喜歡這樣的設計,至少耳機孔放頂部比較好用。我猜是因為太薄了,上部空間被螢幕組件佔滿滿,不得已移到底部。




胖 nano 附的傳輸線也略為縮小,我覺得變得很難插拔。我現在是拿 iPod mini 的線來用,舊線頭的兩側有解除鈕,很容易拆卸。



▽ 舊線 (左) vs 新線 (右)


新的彩色螢幕很亮很細膩,不過就沒有以前的 pixel 味了。操作介面跟 iPod mini 基本上是一樣的,一貫的簡潔風,配合圓盤觸控介面,單手就能完成所有操作,這種下足工夫設計出來的介面比其他家的產品都好用的多。




胖 nano 多了直接打字找歌的功能,很好很強大,但無法輸入英文以外的語言,所以中文歌只能用舊介面來搜尋,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換隨身聽的計劃在腦海中持續了近一年之久,期間斷斷續續看著 iAudio、iRiver、Samsung、Apple、SONY、transcend 等等各家的產品。我覺得隨身播放器產品好像尚未成熟,儘管一線、二線、雜牌廠商瘋狂地推出新產品,但少有令人眼睛一亮的產品,更糟的是平均價位還非常高昂。



原本我並沒有打算再買 Apple iPod 系列,畢竟送修的經驗很差。但試用過 iPod Touch 後又覺得很讚。另一方面,我的歌曲也開始用 iTunes 做整理,這時候才覺得 iTunes 的功能還蠻強大的,其他家的軟體實在是鳥到不行。



ps.

曾經接觸過友人購買的雜牌播放器,真是嚇到我了。很多雜牌播放器只有外觀漂亮而已,內部晶片與韌體根本全是同一家的產品,韌體部分超爛的,連關機都有問題,這價錢也是要好幾千台幣耶,這什麼黑心貨啊!



Mobile01 也有網友被騙,買到這種垃圾,韌體也跟我看過雜牌機一樣.... 點我 (但圖片打不開了)



-

8 回應:

匿名 提到...

我用的是iPod Nano 第一代,好像也有3年時間了,高一時候買的。
當時上市后一星期就去買了。特激動!
那么的小巧!

LittleQ 提到...

這台我同事有買,字型是儷黑體啊!不錯看!

匿名 提到...

iPod音質有點濫說...

93 秉立 提到...

是的,iPod 並不是音質的首選

但是做為一款帶出門的隨身聽
操作方便比音質來得重要
這是我選擇它的原因

匿名 提到...

問一下~
這台你買多少啊?

93 秉立 提到...

NT$7000

分期付款買的

Unknown 提到...

我的第一台蘋果機就是給了iPod Touch
只能說是經典
10360花得很值得!

Apple播放器的價格也蠻硬的
看到雅虎上現在賣的8G Ipod Touch竟然還是要10900,雖然看到價格沒變心裡很爽,但只多加了五樣基本軟體,很騙錢的號稱第二代Touch!讓人不得不傻眼~)

最近手上這台Touch最大的功能就是玩iZoo(前PC Flash遊戲:動物管理園Zoo Keeper移值作)

真沒想到自已的Touch是被別人玩到沒電~

匿名 提到...

你好~剛剛讀了你的文章才發現~
原來我最近買的i胖傳輸線跟你的不一樣耶~
馬上跑去我弟房間看~他的線跟你一樣(新的那款)..
我的附的是舊的那款(旁邊可以按的那款)
可是明明我跟我弟是同一時間買的- -
只是買的地點不同(因為贈品不一樣)
我弟在法x客買的 我在燦x買的..
好奇怪喔o.o